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06 > 新闻内容
卫生间除味别用香水
深圳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魏志军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深圳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魏志军

  由于卫生间的功能性,使得卫生间会存在一些下水道反味、马桶反味等各种气味聚集其中,不少家庭为了掩盖这种令人不舒服的气味常喷点香水。殊不知,这些气味可能成为致病的一个危险因素。

  这一类的产品并没有真正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只是用另外一种所谓的香气去掩盖掉卫生间内本身污浊的气味。用这样一种“压臭气”的方法,只会使原本的空气更加污浊。

  另外,一些空气清新剂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也可能致病。空气清新剂多由乙醚、香精等构成,这类添加剂只是通过散发香气掩盖异味给人以空气清新的错觉。

  一些劣质的“空气清新”产品中可能还含有“人造麝香”,这是一种已被学术界证实有毒并且可以致癌的物质,会让肝肾加重负担,造成白血病、肿瘤和癌症等,孕妇如若吸取过多还可能出现畸胎的情况。

  其实一些天然方法也可以除味,例如在卫生间内放置小香皂,使用茶叶渣、柚子皮、洋葱片、菠萝块等“土方法”,都可以起到天然除臭的效果。当然,想要除味,卫生间内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到通风和清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