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06 > 新闻内容
别指望锻炼消骨刺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朱瑜琪

  锻炼能消除骨刺吗?答案是否定的,锻炼不能消除骨刺,相反,过度锻炼和运动损伤会造成或加重骨刺生长,造成的损伤会引起骨刺进一步长大。

  有些老年朋友偏信锻炼可以消除骨刺的传言,赤脚走在鹅卵石上,想磨掉跟骨的骨刺,结果事与愿违,却出现了更加疼痛的足跟痛。

  所以,要正确理解骨刺的发生、发展和存在,即使有了骨刺,也不要过于紧张和焦虑,这是人体老化的必然过程。在我们骨科医生眼里,人一旦有了骨刺,就好比正常人看来,人长了几根白头发和几道皱纹而已,道理是一样的。

  当然,如果出现了关节疼痛、脚后跟疼痛等临床症状,就需要及早就医检查治疗了。

  骨刺是骨关节因种种原因造成软骨的磨损、破坏,并促成骨骼本身的修复、硬化与增生,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一般长骨刺就表示这个人的脊椎或其它骨关节已经进入老化阶段。

  然而骨刺并非老人家的专利,由于工作形态改变,许多人必须久坐、久站,若是加上姿势不正确,很容易年纪轻轻就提早发生退化现象,从而诱发骨刺的发生。

  虽然锻炼不能消除骨刺,那是不是就不要锻炼了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锻炼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愉悦心情。适度锻炼可以强身健体,有利于健康,只是锻炼的目的不是为了消除骨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