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3月03日> 总第1389期 > 06 > 新闻内容
假牙能用多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 何剑亮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3日  查看次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  何剑亮

  医生,我做的这个假牙能用多久?

  这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对于牙医来说,却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对于牙医来说,见识过各式各样的患者和假牙,保质期长至三、四十年,短至一两个月的都有。所以,医生能做的只是告诉你怎么能让假牙多用几年。

  活动假牙  每次进食后都有必要拆下,并进行简单的清洗,可以使用清水,也可以用专用的假牙清洁剂。

  一定不要自作主张,用各种奇怪的液体清洗,例如醋、酒、盐等,用这些东西清洗,反而可能造成假牙的变色、变形。另外,睡觉的时候也应该把活动假牙拆下来,用牙刷清洁后,泡在清水里。

  固定假牙  烤瓷牙、全瓷牙、种植牙等固定假牙,不像活动假牙可以自由拆卸,一方面这给佩戴者极大的便利,不需要时常拆下来清洗,但是另一方面也有清洁上的困难。

  固定假牙就像是自己的天然牙,都需要通过刷牙清洁。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牙龈被刷到,尤其是已经用的时间较长的固定假牙。

  因为可能会出现一些牙龈退缩,牙龈和牙齿的边缘就容易残留食物,这些是导致牙龈发炎、出血、流脓很重要的原因。

  保护余留牙  余留牙的健康对于假牙的有效使用时限影响很大。很多情况下,诸如活动假牙、部分固定假牙都是与其周围的余留牙密切接触,而一旦余留牙发生蛀牙、松动等问题时,原先哪怕未损坏的假牙也只能拆除。

  坏了要及时修  最后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发现假牙已经出现了损坏,包括折裂、翘动等各种现象,应该及时找牙科医生,他们可以进行专业的调整,甚至重新制作新的假牙。另外,每半年到一年一次的口腔例行检查,都是及早发现假牙隐患的最优法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