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04 > 新闻内容
关注:吃水果比水果制品强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李园园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国家高级中式烹调师  李园园

  关注理由:市场上水果制品的种类很多,果干、果脯、蜜饯、果酱、水果麦片等,这些很方便食用的水果制品在经过加工后,和水果相比,营养物质损失了不少。

 

  水果麦片易升糖 麦片和水果联合后的水果麦片中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钾镁、维生素B、E,且口感大大提升,可增进食欲。

  不过,浓缩之后的果干含糖量大都在80%左右,且是分子量比较小的精制糖,而麦片等谷类大多属于大分子的淀粉多糖。这样联合,导致水果麦片的精制糖含量比原麦片高得多,升高血糖的速度比麦片本身快得多,而饱腹感却不高。所以,对于需要关注餐后血糖、控制体重等人来说,吃水果麦片远不如吃单纯的谷类,依靠水果麦片中的果干来补充营养也远不如吃水果好。

  果酱热量高饱腹感差 例如2瓷勺的草莓酱能量就有100大卡,而如果是草莓,需要一大盘才有100大卡的能量,而2瓷勺的草莓酱的饱腹感却非常差,且升高血糖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吃后很容易饿,而一大盘草莓饱腹感却强得多了。

  而且,很多人一旦吃起来,往往刹不住车,不只是吃一勺两勺的问题,甚至半瓶一瓶的,导致单单吃果酱,能量就很高了。因此,自己在对于果酱的量与能量没有太多把控的情况下,还要慎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