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04 > 新闻内容
冻鲜不如冰鲜冰鲜不如活鲜
健康时报记者 荆雪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健康时报记者  荆雪涛

  一般来说,市场上海鲜的运输保存有三种方式,分别冻鲜、冰鲜和活鲜。从营养的角度来讲,冻鲜不如冰鲜,冰鲜不如活鲜。

  冻鲜指的是急冻后在-18℃以下存储的海鲜,海鲜完全冻结后,灭掉了大多数细菌,并可防止细菌侵入,利于长期存储,通常可保存6~12个月。目前在非沿海城市,大部分海鲜产品还是以冻品的形式销售,常见的如切段海鲜、去除内脏后的海产品等,烹饪起来很方便。

  而我们在大超市经常看到本身未被冻住的海鲜被放置在冰上或被冰覆盖,用这种方式处理的海鲜被称为冰鲜。0℃左右的存储条件可以抑制海产品内微生物的生长,防止其腐败变质,并基本保留原有味道、口感和营养成分。但冰鲜的保鲜期很短,通常只有3~5天。

  活鲜,顾名思义就是活着的海鲜,即海产品打捞出来后,直接发到市场销售,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产品鲜美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螃蟹、生蚝等海鲜都要买活的,死海鲜本身携带的细菌繁殖加快,产生毒素加快,而且分解腐败产生的有毒胺类物质增多,食用后可能会造成胃肠道不适甚至食物中毒。

  从安全性和味道口感上来说,清华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告诉大家:冻鲜不如冰鲜,冰鲜不如活鲜,有条件的话首选活鲜。无论是冻鲜、冰鲜还是活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在正规商场超市或京东生鲜等有品质保障的电商网站选购。

  链接:近日,京东生鲜与京深海鲜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鲜活海鲜北京地区“211”配送,河北、天津地区支持最慢隔日达配送服务。据了解,京深海鲜直接受北京市药监局监管,并拥有配套检测中心,极大地保障了所售产品的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