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7年02月03日> 总第1381期 > 04 > 新闻内容
做酱菜别少了甘露子
植物学博士 史 军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查看次数:  

  植物学博士  史 军

 

 

  有时候吃酱菜,能看到里边有形状像田螺的东西,像是经过雕刻的精美艺术品,其实是天然长成的甘露子。经腌制后口感有点像萝卜,咸香之中带着甜爽,满嘴爽脆。

  甘露子在中国的南北方均有种植,成熟的甘露子地下匍匐茎顶端会膨大成螺旋状的块茎,这个部位主要用来储藏养分供其生长,一般在秋末冬初收获。它本来略带甜味,是因为其中含有水苏糖,其甜度只有甘蔗的22%,它还是肠道内益生菌喜欢的食物之一。甘露子与薄荷和西餐中常用到的罗勒属于一家子,都是唇形科家族的成员,这帮家伙通常都是为餐桌贡献叶片的香料植物。其中甘露子因其口感脆嫩,很适合用其来做酱菜或者腌菜,比如什锦酱菜、八宝菜等。

  甘露子并不是特别适合鲜食和炒制,会使其发面,口感不太理想。还是用腌酱菜的方式将甘露子放到坛子里比较合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