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总第1357期 > 04 > 新闻内容
羽衣甘蓝是营养新星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刘萍萍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查看次数: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刘萍萍

 

 

  如今越来越多的轻食餐厅席卷中国,最为普及的菜品之一便是果蔬沙拉,其中羽衣甘蓝作为食材更是成为好莱坞明星餐桌上一枚冉冉升起的新星。那么羽衣甘蓝究竟是什么,为何广受追崇呢?

  羽衣甘蓝属于十字花科蔬菜,为甘蓝的一个变种。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在我国南北各省均有栽培。从营养上来说,羽衣甘蓝和其它蔬菜一样,都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且能量低。如维生素C含量为35.3毫克/100克,比韭菜、菠菜、生菜等蔬菜还高。它的维生素A含量虽不如胡萝卜高,但在蔬菜中仍属于较高水平。还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质,它们是羽衣甘蓝重要的色素物质。作为一种十字花科植物,羽衣甘蓝还含有硫代葡萄糖苷(简称硫苷),这是一种可抑制多种致癌物诱发的生物活性物质。可见,羽衣甘蓝低能量,却又高营养素,这正是它广受瘦身人群追崇的重要原因。

  羽衣甘蓝有很多吃法,可以加点柠檬汁或沙拉酱,或其他蔬菜做成沙拉。或者洗干净,再和水果、其他蔬菜和酸奶一起打成奶昔。热食的话,做汤、拌油炸食物或加入面食中,当然也可以加到几乎任何熟食中去,蒸着吃也不错。还可以炒着吃,先放一些大蒜和橄榄油,然后再加入鸡肉、蘑菇或豆子,丰富的食材种类和口感,也很美味。

  吴 婧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