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总第1357期 > 04 > 新闻内容
真蚝油是熬出来的
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查看次数:  

  食品工程博士  云无心

  蚝油的发明广为接受的说法是:19世纪末,广东厨师李锦裳在烹煮牡蛎(广东称之为“蚝”)的时候忘了关火,导致蚝汤变成了深褐色的黏稠液体,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它把这液体作为调料来销售,就是大受欢迎的“蚝油”。不过,我们平常买到的蚝油一般并不是这么做出来的。

  按照传说的传统做法,制作蚝油需要把蚝在水中慢慢熬煮,最后得到的深褐色、香味浓郁的黏稠液体,才是蚝油。

  不难想象,这样制作出来的蚝油,不仅原料成本高,制作成本也很高。味道再鲜美,也不是普通大众可以承担得起——或者说,愿意去承担的。

  不过,现在市场上有很多“蚝油”,甚至路边大排档也可以提供“蚝油生菜”。这些蚝油,价格也不算贵,至少是相当“平民化”了。

  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些蚝油,严格说来都是“假”的。它们的确切名称,应该叫做“蚝味调味酱”。它的黏稠质感,是用淀粉来实现的;基础味道,是用盐、糖和味精调配出来的;颜色是用焦糖色素产生的。

  当然,还是需要一点“蚝油味”,只需要加入一点蚝汁就可以了。这样的“蚝油”,能够在大众可接受的成本下制作出来,也才能走上普通大众的餐桌。

  如果说这样的“蚝味酱”总算还有一点蚝汁,那么“素食蚝油”就完全是借用这个名称了——它连蚝汁也不用,而是用蘑菇来代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