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总第1357期 > 04 > 新闻内容
关注:水果入菜记住两点
陆军总医院营养师 于仁文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查看次数:  

  陆军总医院营养师 于仁文

  关注理由:很多人在烹饪的时候加入水果,这对于记不住吃水果的人来说,是个好主意。不过,在烹饪的时候要注意两点。

 

  总热量别超标  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只要不是有胃部疾病、胃酸过多的人都可以在餐前或空腹时进食大部分不含鞣酸和果酸较多的水果。如果随正餐一起吃,要把水果当成饭菜一部分的热量计算到总热量中也没什么问题,只要不成为额外多加的一份热量就行。

  个人认为,水果在切配和烹饪时如果注意缩短时间和把握火候就不存在多少不利因素,只要现吃、现切、现炒就好,至少会比所谓的“鲜榨果汁”中的细胞完全破裂的水果要保留的营养多,而且许多水果中含有蛋白分解酶和丰富的维C,可以有利于人体对蛋白质和一些无机盐的消化吸收。而水果中丰富的果胶又可以有效地降低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率。总之,水果入菜好处不少,但有些水果含糖量高,也别忽视了它的热量,需要保证这一天摄入的总热量别超标。

  水果最后入锅  既然不必担心安全问题,那么剩下就是烹饪水果菜肴在什么时间投放水果和炒到什么火候的问题了。很多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一些单宁酸,当水果切开后容易在空气和高温下开始氧化,导致水果的表面容易发生褐变而不美观了,而且会使得一些水果中的部分营养素流失掉。所以就需要在菜肴即将成熟时,再投放水果,这样做既避免了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又减少了在锅中烹调的时间,还保持了水果甜美脆嫩的口感,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温馨提示:不是所有的菜中都适合加水果,大多数水果作为菜肴配料,比较适合烹饪一些新鲜细嫩的肉类,比如鱼虾肉、猪牛里脊肉、鸡肉等食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