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5日> 总第1355期 > 04 > 新闻内容
关注:烤冷面含硼砂?
科信食品营养与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科信食品营养与信息交流中心 阮光锋)关注理由:最近一条消息称烤冷面经1500度高温加热都能坚持很久,之所以这么筋道,都是加了化学物质,甚至加入剧毒化工原料硼砂。是否真的和硼砂有关呢?

  在流言中,实验者对冷面片进行了高温烧灼,得出冷面中加入了化工原料“硼砂”的结论。实际上,这种可能性极小。

  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在陶瓷、玻璃制造中能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跟许多人以为的不同,它并不是“化学合成”,而是真正的“天然产物”。硼是许多食品,特别是植源性食品的天然成分。我国调查显示,小麦粉的硼本底值建议为1.65mg/kg,换算成硼砂含量为14.6mg/kg。所以,即使不人为地添加,你吃的冷面里也肯定有硼砂。

  但是,你也不用太担心有害健康,所谓剂量决定毒性,从动物实验来看,大鼠的半数致死量是每公斤体重2.66克,而我们每天吃的食盐也不过是每公斤体重3克。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在2004年发表了一份专家意见认为,如果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的硼在0.16毫克以下,就不会对健康有任何不利影响。这大概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天吃下10毫克的硼,对于硼砂,大致是100毫克。

  硼砂之所以会被用到食品中,主要是因为它在水中呈现弱碱性。就跟拉面使用的蓬灰,或者做馒头用的面碱一样,弱碱性使得面团更加筋道,从而产生更好的口感。不过,由于硼砂存在一定致癌风险,我国早就禁止使用硼砂了,现在继续使用的可能性极小。要知道,现代食品工业中能够替代硼砂的添加剂也很多,商家们完全没有必要冒着被执法的风险去用。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商家盲目滥用的可能,因此,建议还是要加强监管。

  温馨提示:尽量去正规的餐厅吃烤冷面,少光顾一些小摊小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