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25日> 总第1355期 > 04 > 新闻内容
全能的甜菜根
食品科学硕士 朱 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查看次数:  
   (食品科学硕士 朱 颖)甜菜根,又名红菜头、紫菜头,是一种二年生草本块根植物,根皮及根肉都呈现紫红色。还有一种是黄菜头,呈金黄色。因其具有闪亮鲜艳的颜色,甜菜根不管是生食、凉拌、清炒、煮汤,还是点缀、装饰,都是很棒的食材。

  甜菜根还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而迅速走红蔬菜时尚圈,其含有一种皂角甙类物质,能够把肠道中的胆固醇结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质进而排出体外,还有维生素B12、叶酸等营养物质,红色甜菜根还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茄红素。甜菜根可以与其他瓜果蔬菜配合,打成精力汤,英国《每日邮报》曾报道,饮用甜菜根汁可以快速提升精力和增加耐力。这对于运动员或者体力消耗大的人员来说,就可以先补充一点甜菜根汁来恢复体力。

  选购甜菜根时,一定要选择圆圆的,表皮光滑不皱缩的,这才是好的甜菜根。如果外表皮皱缩,那是属于时间久了脱水的症状,不是新鲜的甜菜根。新鲜的甜菜根可做成令人心旷神怡的沙拉,或与其他水果一起打成精力汤,甚至还能加入面粉做成花色馒头。 王 静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