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17 > 新闻内容
远离化疗便秘困扰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主管护师 黄 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主管护师  黄 喆

  导致病人化疗后便秘的因素有多种,并不单纯由化疗药物引起。一般来说,如下几种因素是导致化疗后便秘的主因。

  许多化疗药物使用后,会对病人胃肠道造成损伤,从而降低了胃肠的蠕动;此外,人体的神经体液也会因为化疗的辅助药物影响而受到干扰。双重因素的作用,导致了病人最后发生便秘;患者食量过少、饮食过于精细、水分摄入少也是便秘发生的重要因素;化疗患者因为身体虚弱,活动减少,排便习惯也被迫改变。

  化疗患者可以从饮食、运动、排便三方面改善便秘。增加高纤维素饮食,如全麦面包、谷类食物,带皮的水果蔬菜及豆类等,可养成自己固定餐饮时间及排便时间。酸奶可以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消化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也可以多喝水或果汁,适当吃些萝卜、蒜苗、果酱、生黄瓜等食物,以增加肠蠕动。早餐或午餐后可增加些脂肪略高的小零食,如花生、核桃芝麻等。

  选择适当的身体锻炼,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也可在三餐后半小时内对腹部按摩,每次10min,顺时针环形按摩。

  尽量按时排便,一般选在早餐之后,即使无便意也定时去厕所尝试排便。其实排便就是在排毒,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对肠道功能的恢复有重要作用,当肠道功能也日渐好转时,便秘状况也会相应好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