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17 > 新闻内容
乳癌手术不是范围越大越安全
上海红房子医院乳腺外科医师 宋 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上海红房子医院乳腺外科医师  宋 晖

  有许多患者认为“生了乳腺癌,最好把乳房都切掉,以免以后再长出肿瘤,到那时就活不成了”。其实这种观点大错特错。

  威胁患者生命的因素是远处转移,而不是乳房局部的原发肿瘤或复发肿瘤。如果肿瘤广泛转移到肝脏、大脑、肺脏、骨骼中,患者的生命就难以长久延续了。

  对于没有放疗禁忌症,能够切缘保证阴性的乳癌患者,保乳手术是非常好的选择,这种方式较传统的改良根治术或根治术的手术范围小,对患者的正常组织破坏少,术后恢复快,并发症少。最重要的是,保乳手术不会影响患者的生存期,生活质量好。近40年来,保乳手术广泛开展起来。在欧美国家,保乳率甚至可以达到50%以上。结合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更多的乳癌患者可以“保腋窝”,术后患侧上肢水肿的几率明显减少。

  前哨淋巴结活检目前已逐渐成为腋窝淋巴结阴性的乳癌患者标准治疗术式。前哨淋巴结活检与传统的腋窝淋巴结清扫相比,不会导致上肢麻木、水肿,术后腋窝积液的几率很低,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另外,还可以通过乳房重建对缺损进行修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