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10月18日> 总第1353期 > 17 > 新闻内容
低剂量CT不存在过高辐射危害
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医师 陈步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次数:  

  北京胸科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医师  陈步东

  很多人去医院做体检都会担心辐射问题,尤其是做类似胸部低剂量螺旋CT。CT检查是目前医疗中最主要的诊断工具之一,其辐射的危害国外早有研究。2008年美国CT检查超过7000万人次,我国的CT检查人数远大于此数量。放射线可对人体造成损伤,使部分患者对CT检查产生恐惧心理。美国麻省总医院报道了2003–2007年21945例18~35岁青年人共接受了16851次胸部CT和21112次腹部CT检查,随访5.5年后发现,因放射线引发肿瘤而死亡的风险远远低于因基础疾病引起的死亡风险,说明CT检查带来的益处远高于风险。低剂量CT单次剂量可低至1.5 mSv以下,与乳房X线摄影筛查同样处于安全范围内,不存在射线辐射危害过高的问题。

  所以,不必排斥CT检查,尤其对于肺癌筛查来说,首选胸部低剂量CT筛查肺癌。2002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进行了大规模的低剂量CT与X线胸片筛查肺癌的随机对照研究。该研究共入组53454例55~74岁无症状的肺癌高危者,在这项开始于2002年8月,随访至2009年的肺癌筛查研究中,低剂量CT检出有非钙化肺结节的人数比X线胸片高3倍,检出的肺癌病例是X线胸片的4~10倍。低剂量CT组肺癌死亡人数为247例/万,X线胸片组为309例/万,低剂量CT筛查使肺癌的病死率降低了20.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