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总第1297期 > 8 > 新闻内容
调厌食的中医招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调厌食的中医招
中日医院儿科副主任  石效平
宝宝不爱吃饭是妈咪很苦恼的事,因为长时间厌食会引起营养不良、体力衰弱,并且会影响生长发育,怎么办呢,我给大家支几招。
居家小验方 取怀山药250克,薏苡仁250克,芡实200克,大米600克。前三味药分次下锅,用微火炒成淡黄色。大米淘洗后晒干,用微火炒成淡黄色,与前三味药混合碾细过筛。每次取一汤匙,加入糖或盐,芝麻油,用开水拌成糊状,每日服2次。或者是取炒鸡内金30克,炒白术60克。共研细末过筛,与红糖、炒芝麻粉各30克,面粉500克,加水适量和匀,制成面团,分做成20个小饼,文火烙制成焦黄色,每次服1个,每日2~3次。
给宝宝捏脊 让宝宝俯卧在床上,用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合作,将宝宝脊柱两旁的肌肉和皮肤捏起,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两旁,算作捏脊一遍,用这种方法连续捏脊3~5次,捏至第4~5次时,用手指将肌肉提起,捏完后再以双手拇指在宝宝的背部脊柱两旁做一做按摩。捏脊有调理脾胃、调和阴阳、疏通经络的功效,对治疗小儿厌食有很好的效果。
做腹部按摩  让宝宝躺在床上,一边给宝宝讲着故事或者唱着歌,让宝宝充分放松,一边用右手四指并拢,在宝宝的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按摩,每次最好做15~20分钟,每天晚上做一次。腹部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