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总第1297期 > 8 > 新闻内容
胃火旺揉揉内庭穴、天枢穴
健康时报综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查看次数:  
  胃火旺揉揉内庭穴、天枢穴
湖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副主任医师  张德元
脸颊、前额上老长痘痘,而且颜色偏红,口气重,肚胀,有时还有便秘,中医认为这是胃火旺造成的。怎么办?揉揉内庭穴、天枢穴吧!
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而“荥主身热”,所以内庭主泻胃火;天枢是胃经的穴位,同时又是大肠经的募穴。所谓募穴就是脏腑之气在胸腹的聚集地,相当于大肠经气在小腹驻扎的营地。所以天枢穴不仅调胃经经气,还能调整大肠功能,促进排便。
这俩穴位也不难找,内庭穴在两足背上第二和第三趾结合的地方。天枢穴距离肚脐两个大拇指的宽度,肚脐左右各一个。
每天早上7~9点是胃经经气最盛之时,揉按内庭穴效果最佳。所以每天早上起床后可先用大拇指向骨缝方向点按两侧内庭200下泻胃火,再按揉两侧天枢2分钟,通便。饭后半小时,再按揉天枢穴1~2分钟。此保健方不拘季节,每天都可以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