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 心理 > 正文

为啥服了精神科药物会变胖?

2020-09-21 16:08:49来源:健康时报网|分享|扫描到手机
阅读提要:很多患者在服用精神科药物之后会有体重的显著增加,部分患者会因为体重上升、身材变形而自行停药,这对治疗非常不利,易导致病情波动甚至是复发!

作者简介:

罗新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等常见精神疾病的心身整合治疗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张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强迫性障碍、睡眠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的诊治康复及精神科药物副反应的综合干预

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很多患者在服用精神科药物之后会有体重的显著增加,部分患者会因为体重上升、身材变形而自行停药,这对治疗非常不利,易导致病情波动甚至是复发!

精神科药物导致体重增加的机制可能和药物拮抗了某些神经递质受体,以及引起内分泌改变有关。通俗来说,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引起体重增加:

第一,多数精神科药物会引起病人食欲增加,这样患者能量摄入大幅度增加,导致体重增加;

第二,一些精神科药物因存在镇静作用导致患者睡眠增加、活动减少,降低了患者的基础代谢率,即在能量摄入保持一定的情况下,能量消耗会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体重增加。

简单来说,精神科药物导致患者体重增加的原因就是“摄入增多,消耗减少”。

改善体重增加试试三个方法

生活方式干预:

健康饮食,适当控制进食量,避免暴饮暴食,多进食蔬菜和含糖分少的水果,减少高热量、高脂食物的摄入;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增加能量消耗;避免熬夜或过长时间卧床。另外,服药期间应密切监测体重和腹围并做好记录。

联用药物治疗:

有研究表明,二甲双胍、托吡酯、阿立哌唑等药物可以有效减轻精神科药物引起的体重增加。但这些药物均是处方药,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换用其他精神科药物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出现体重增加,但如果患者在使用精神科药物过程中出现明显体重增加,经医生评估,在病情允许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换用体重增加副作用小的药物继续治疗。

我们期待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能够让患者“心宽”“体不胖”。

(责任编辑:荆雪涛)

网友评论

  • 微信

    因专业而信赖

  • 微博

    微健康,随时随地不随意

  • 手机报

    轻松看健康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