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12 > 新闻内容
胆不舒服心脏也难受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彭信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有些人心脏不舒服,其实病根却在胆。
这种病叫做“胆心综合征”,是一种由胆道系统疾病引起心脏不适和心电图异常的疾病,很容易被误诊为心脏病。既往有过胆道疾病的读者,尤其应该留意此病。
胆心综合征的产生,与胆道疾病可通过影响神经反射导致冠脉收缩,从而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心肌供氧不足,出现了心绞痛、心律不齐,甚至心肌梗死等症状有关,也可能与胆道疾病会导致机体处于炎症状态并出现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有关。
常见的可引起胆心综合征的胆道疾病包括胆结石、急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
之前被确诊过胆囊炎等胆道疾病,或是饱食、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上腹痛的读者,如果出现了一段时间胸闷、胸痛、心慌的症状且服用心脏药物后无效,应警惕胆心综合征的可能,尽快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嘱进行相应的检查和治疗。
很多胆心综合征的患者心脏并无器质性病变,即使做冠脉造影,心脏的血管也大多并无异常,其不适感主要与胆道疾病相关并持续或间断出现,治疗首先应解决胆道疾病。
大多数患者的心脏不适在胆道疾病减轻或治愈后可得到明显缓解,手术治疗胆心综合征治愈率可达90%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