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12 > 新闻内容
降压药怎么选?
寇晓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受访专家:陈源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擅长:高血压病及相关疾病,动脉功能及病变,高脂血症,冠心病,心因心血管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下午

       高血压是走向心脑血管事件的第一步,而每个人血压升高的原因不一样,需要个性化用药。
       问:降压药种类众多,患者应该怎么选?
       答:不同种类的高血压的药物是针对的病人的血压升高的不同原因来起作用的。
       比如动脉硬了,血压高了,需要使用钙拮抗剂类的药物。年轻人压力大,时常紧张导致的高血压,称为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人群,需要用交感神经阻断剂。有些人血管紧张素多了,血压增高,应用针对血管紧张素的药,包括影响血管紧张素生成的或者不让血管紧张素发挥作用的药物等。
       问:如果出现了心律失常,应该如何用药?
       答: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甚至恶性心律失常,β受体阻断剂是唯一预防的治疗用药。
       冠心病患者心肌供氧和耗氧不平衡,交感神经越兴奋,心衰进展越快。β受体阻断剂可以抑制交感兴奋,降低心肌耗氧量,稳定病情,是心衰的核心治疗。
β受体阻滞剂分为β1和β2。β1选择性越高,对心脏保护越好。比索洛尔就是一个高选择β1受体阻断剂,该药物浓度平稳、对平稳血压控制有利,临床运用得比较多,在降压的同时能够保证心率的控制。   
       问:同一种降压药有很多企业生产,有啥区别?
       答:原研药工艺更好,保证血药浓度稳定。有的患者病情对于降压药药物浓度稳定性和有效性要求较高时,会选择原研药。不建议频繁更换药品生产厂家,这样不利于病情的稳定控制和疾病管理。   
       问:漏服了降压药怎么办,需要补服吗?
       答:短效降压药一般每天服用2~3次,尽量不要漏服,因为药物有效作用时间很短。
       长效降压药通常每天服用1次;医生会根据一些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增高规律早晚各服用1次。
       当连续按时服用了一段时间后,血药浓度就很稳定了,偶尔漏服一天,之前的血药浓度稍微低一点,第二天及时补上就可以了。
       不过,如果长效降压药漏服时间相差在4小时内,建议补服。漏服大于4个小时,甚至到漏服当天晚上才想起来,就不建议补服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