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04 > 新闻内容
专家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睡前别吃巧克力
吉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  刘 梁
巧克力是很多女性和小朋友爱吃的零食,但巧克力不适合睡前吃。
现代科学发现,巧克力中的可可碱、咖啡碱等物质,能兴奋中枢神经,从而起到一定的缓解压力,消除抑郁情绪的作用,但为了保证睡眠,最好不要睡前吃巧克力。
而且,无论哪种巧克力,热量都很高。即使纯度很高的黑巧,也不建议单次大量食用,容易影响正餐进食量。建议每天5~10克,约一小块的量,且在两餐之间食用。

各种蛋的营养差别不大
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研究所博士  李 勇
普通鸡蛋、鹌鹑蛋,哪种蛋更好一些呢?其实,它们的营养价值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
我们从蛋类获取的最主要的营养成分就是蛋白质,每种蛋的蛋白质含量都差不多,每100克蛋的蛋白质含量均在13克,不同蛋类之间蛋白质的差异最多也就10%左右。
这两种蛋中钙、铁、锌和硒等矿物质的含量,基本上差不多。在维生素方面,鹌鹑蛋的维生素B2是蛋类中最丰富的,可鸡蛋中的维生素D含量比其它蛋平均要高出30%左右。不过,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来源需要从蔬菜水果和畜禽鱼肉等其它食物中获取,而不能依靠蛋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各种蛋类的营养价值的差别并不是很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