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04 > 新闻内容
合餐的方式得改改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科 童 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中国人吃饭喜欢围坐在一起,吃“合餐”,整份端上来,共同从桌上的盘子中夹菜吃。其实,这样吃饭的习惯并不好,分餐更健康。
首先,家庭采用分餐制,营养膳食,合理搭配,数量品种控制,既营养均衡又不造成浪费,而且减少了疾病传染的可能性。另外,分餐制规定自己所吃食物数量和品种,计算好摄入的总热量,对于减肥和营养的摄入都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还能避免老人和孩子营养不良。孩子在共餐的情况下,很难发现孩子食物是否均衡,爱吃的猛吃,不喜欢吃的只吃一两筷子,营养摄入不均衡,发育不良、贫血,影响孩子成长;老年因食欲、牙齿不好咀嚼不方便,吃得慢,在共餐的情况下会忽略老人进食的多少,不能系统地规划老人的饮食,造成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影响健康。
从安全的角度讲,一人一食才是最卫生的吃饭方式。大家各吃自己的,不随便从别人的碗里夹菜,也就不给细菌传播的机会。即便做不到一人一食的分餐,用公筷公勺也能大大减少食物的污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