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总第1744期 > 02 > 新闻内容
肾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制品?
上海长海医院肾内科 陈 舟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查看次数:  
  几十年来民间一直流传着“肾病者不宜吃豆类”的说法,甚至现在某些肾内科医生还这么说,理由是豆类不是优质蛋白。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大豆不仅是优质蛋白,而且还有比肉类更丰富的营养成分,如大豆异黄酮等。适量食用豆制品,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是有益健康的。
大豆蛋白符合优质蛋白的标准: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必需氨基酸数量充足,必需氨基酸比例适当。现代研究证实,大豆中氨基酸的组成中除蛋氨酸含量略低外,其余各种必需氨基酸的数量和组成比例均与全蛋蛋白和猪肉接近,所以被称为“地里长出的肉”。大豆还含有植物雌激素——异黄酮。异黄酮作为一种微量营养素物质,在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中与雌激素有相似性质,包括对胆固醇水平的影响和对LDL氧化的抑制。此外,大豆饱和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含量高,且常富含纤维,这对维护心血管健康也有积极有益的影响。
2017年,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强调,慢性肾脏病患者饮食要尤其注意两点:一是要优质蛋白饮食,限制米类、面类等植物蛋白质的摄入,将奶类、蛋类或肉类、大豆蛋白等优质蛋白质食品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二是主食要改变,不能一味吃大米或馒头,可选用马铃薯、白薯、藕、山药、芋头、南瓜、粉条等富含淀粉的食物替代普通主食。
《慢性肾脏病患者膳食指导》中明确指出“大豆蛋白属于优质蛋白,可以作为慢性肾脏病患者蛋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