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总第1742期 > 05 > 新闻内容
别把最坏的脾气留给亲人
郭田荣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问问问,你能不能别问了?我下班晚一会怎么了……”
很多人都容易在无意间把负情绪发泄给了那些在乎自己的人,好脾气都留给了朋友、同事,却唯独把最坏的心情留给了亲人。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成本低,才会肆无忌惮。
那么,如何控制和发泄烦躁的情绪,避免向亲人发脾气呢?建议人们试试以下几种发泄的方法。
做深呼吸或放松训练人在愤怒时,会出现明显的身体反应,如肌肉紧张、微微颤抖、心跳加快等。深呼吸或放松训练有助于放松肌肉,使身体从高度警戒状态下改变过来。因此,当你勃然大怒时,试着做几次深呼吸,看看效果如何。
推迟发怒的时间  当你发怒时,试着推迟一下发怒的时间,第一次10秒,以后逐渐延长时间。如果能将发怒时间推迟一天,你会发现愤怒已经基本消失了。另外当你感到愤怒充满胸腔时,请花几秒钟冷静地描述一下自己和配偶的感觉。当你能够以一个“第三者”的身份来描述现实情景时,愤怒就会慢慢地消失。
写动怒日记  当怒气难消时,不妨将自己的想法或感觉写出来,这有助于整理思绪,并发现真正的感觉,因为愤怒时的情感反应并不是我们真正的感觉。这要比那些只思考而不动笔的人健康快乐,而且把感觉写出来后,愤怒的情绪就会有所减轻。
参加一些高体能的锻炼  建议男人在感觉不好或烦躁焦虑时,参加一些高体能的运动。大量的研究表明,运动对人的心理有镇静作用和抗抑郁的作用。跑步、打沙袋或网球、滑雪、游泳等激烈的体能锻炼,不仅能保持阳刚之气,增强自信,还能有效地舒缓情绪,减轻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