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3日> 总第1742期 > 05 > 新闻内容
陪心理患者就诊有技巧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 王继军 何燕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查看次数:  
  在医院咨询电话或媒体咨询电话中,有不少人诉说“家里人或周围人都已经看出他的精神、情绪有异常,但他却不认为自己是精神问题,不愿意前往医院就诊,家里人都很担心。”
其实,知道不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愿不愿就诊求助,本身就反映了问题的严重程度。拒绝就诊求助,往往提示问题可能比较严重。当然,也有可能是出于世俗的偏见,不愿意面对自己心理可能存在障碍的事实。这时,说服当事人需要一定技巧:
就诊前,家人陪患者准备详细的发病史   家人陪患者就诊前,建议梳理患者的主要问题和出现时间,整理既往病史和诊疗信息,最好,能按时间顺序自己整理一下。不少强迫症患者,将自己的病史和诊疗信息整理得非常好,呈现给医师看时,一目了然;但也有不少患者来诊时,在其他医院就诊治疗过了,却对诊断名称、治疗药物名称一概不知,因此建议应该做到在5~10分钟内对自己(或家人)的病情变化和诊疗信息简单说清楚,如果药名难记,可以保存药品标签,就诊时带来。
就诊时,陪诊者两种错误方法不要做   医师在门诊中与每个患者接触、交流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要充分注意提高交流效率。有两种陪诊者的做法会大大降低与医师交流的效率,需要避免:一是,将患者送到诊室后,对医师说,你们谈,自己出去了,不充分反映病史信息,医师是很难做出判断的,如果患者自己愿意并且能够清楚阐述自己的情况,又不愿意陪诊者在场,可以说明情况后再退出;二是,带患者到诊室后,自己像分析大师一样,长篇大论分析患者出现心理问题的种种可能原因,根本不注意介绍患者的具体症状表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