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14年12月11日> 总第1177期 > 10 > 新闻内容
双手齐打乒乓球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 谢文纬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查看次数:  

  由于职业特殊性,我早已年过六十,但依然上半天班。作为中医,我年轻的时候病人不多,但当两鬓长出白发后,病人渐渐多起来,而成为一名“老中医”时,病人多时会让我应接不暇,所以在门诊出了一上午的诊,常会感到头昏脑涨。为了缓解疲劳,午饭后,我会去找一个地方打上一两小时乒乓球,疲倦便立刻烟消云散,头脑顿时清晰了许多,乒乓球就这样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的调节剂。

  我在五六年前就试用手持双拍打乒乓球,并且一直坚持到今天。我左手持正胶或生胶直拍,右手握横拍,一面反贴,一面长胶,以一位怪球手的姿态出现在球场上。双拍打乒乓球给我带来的益处不仅是健身,而且也健脑。这样打球后脑瓜变得比以前灵活多了,写书时也不必再绞尽脑汁,文字自会顺畅地流出。

  说到双拍打乒乓球的好处,一位专业体育人士对双拍的健身价值有过科学的分析。他认为双拍打法是更全面的体育锻炼,可促进大脑左右半球平衡发展。科学家普遍认为,人脑的左半球担负逻辑思维,右半球富于创造和想象思维。右手持拍打球,可促进大脑左半球的功能,可以提高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左手持拍打球则可促进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可提高人的形象思维,增加人的音乐美术细胞,使人更富有创造力。

  双拍打乒乓球是一项全身的平衡运动,特别适合作为群众性体育运动推广,尤其适合在老人中推广,因为单手拿拍,需要步伐灵活,左右跑动,这对于老人来说很难做到,我就因为救球,曾多次摔倒受伤。而双拍打法则非常安全,你只要双腿往中间一站,伸出双拍,左、右、中路的球都可打到。由于打球时身体的重心总需要不断变换,所以双拍打法不仅锻炼了身体的各个部分,也锻炼了身体的协调性和左右大脑的支配力,每次打完球,我总感到全身的各个部位都活动开了,心中充满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