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22日> 总第1907期 > 13 > 新闻内容
生活中这样护膝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副主任医师 柳剑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查看次数:  
 
生活中这样护膝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副主任医师 柳剑
 
保护膝关节试试两个动作
  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可以保护膝关节,尤其把大腿和小腿的肌肉力量都练强,在蹲起和上下楼的时候,膝关节疼痛的症状就会减轻,相对会比较舒服。
  练习大腿肌肉。躺在床上或者坐在沙发上,把腿伸直、勾脚,然后慢慢高抬腿,注意不要屈膝,每次抬高三四十度即可,此时会感觉到大腿前面的肌肉紧绷,坚持一会儿慢慢放下,每天多做这个动作可以锻炼大腿前面的肌肉力量。
  练习小腿肌肉。站立地面,两腿一起抬起脚后跟,做踮脚动作,坚持一会儿然后慢慢放下,平时也可以多做这个动作,主要是练习小腿的肌肉力量。
  
改善关节炎疼痛注意这三点
  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会出现膝关节疼痛,活动不方便,尤其是蹲起和上下楼的时候疼痛会比较严重,如果还没有达到做手术的程度,那就主要得靠生活中的一些调节来缓解膝关节的症状。
  控制体重。体重超重后会增加膝关节的负荷,减轻体重后身体对膝关节的压力就会有所下降。
  少走远路。确诊膝关节炎后,要有意识地少走远路,少爬山,少拿重东西,少干重活,避免关节过度受累。运动提倡游泳和骑自行车,既可以达到减肥的作用,又不抬伤膝盖。
  注意保暖。膝关节炎患者要格外注意膝关节保暖,尤其在夏天,吹空调比较多,更要保护好膝关节。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