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总第1902期 > 15 > 新闻内容
新医保目录向罕见病、儿童用药倾斜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新医保目录向罕见病、儿童用药倾斜
健康时报记者  孔天骄
“第五轮医保药品目录向罕见病、儿童特殊人群适当倾斜,体现了国家医保对特殊人群医疗需求的重视。”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院教授康震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国家医保局网站6月29日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的解读,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此次调整的特点之一是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
例如,对罕见病用药的申报条件没有设置“2017年1月1日后批准上市”的时间限制,同时增加了“纳入国家鼓励仿制药品目录、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
康震表示,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后,将会大大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提高药品的可及性,保障罕见病患者的用药需求。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的药品可以申报今年医保目录的措施,也是对儿童药品研发的一种肯定,让儿童用上更好的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