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总第1902期 > 15 > 新闻内容
多地加大 国产医疗设备采购
健康时报记者 谭琪欣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多地加大
国产医疗设备采购
健康时报记者  谭琪欣
6月20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厅本级)公布江苏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设备购置项目中标结果。采购公告显示,本次江苏省卫健委总预算近2.52亿元,采购的医疗设备共计3974台,其中257台医学影像类设备注明只要国产,“不接受进口产品投标”。
今年4月,安徽省发布的《关于规范公立医疗机构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自2022年6月1日起,所有公立医疗机构未经批准,禁止采购进口产品,引发业界广泛讨论。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多地官方通报发现,截至目前,已有浙江、广东、四川、山西多地发布最新“进口医疗设备采购清单”,收紧进口医疗器械的产品种类和数量。
“近两年,在大型医学影像设备比如CT、核磁等领域,有些国产品牌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目前在中低端医疗器械领域,国产器械已经基本实现了替代。同时,技术要求较高的境内三类医疗器械获批整体数量也处于加速上升的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在高端医疗器械方面,国产替代开始加速。”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射治疗设备与技术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放疗科主任张福泉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张福泉指出,“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国内厂家至今没有取得突破的,不能只顾埋头苦干,一定要走出去看看国际上先进技术的发展,在学习和对比中才能取得突破;其次,医疗设备技术研发必须以临床需求为指南,把临床的问题转化成科学的问题,再针对存在问题去做进一步的技术层面的改善。”
一位不愿具名的安徽某三甲医院放射科专家认为,“在医保控费的前提下,优先采购国产医疗设备是不可逆的趋势。但同时,必须完善院内采购医疗器械参数、性能的标准,在卫健部门的引导下通过公开论证建立一套完善的综合的评估机制,以及进口论证具体应该怎么做,是否应当考虑到患者个体化需求等都要细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在采购国产还是进口这一问题上取得平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