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2年07月05日> 总第1902期 > 12 > 新闻内容
肝癌诊疗新选择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查看次数:  
 肝癌诊疗新选择
肝脏是腹部脏器最大的腺体,肿瘤在肝脏上的生长缓慢,所以在肝脏上发生的这种恶性肿瘤,起初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但当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出现症状时,可能就已经到晚期了。肝癌患者如果能在早期或极早期发现并进行干预,并施行根治性治疗,可明显提高患者的5年生存率。
现在肝癌有哪些早筛的方式?肝癌诊治又有什么新的进展?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张洪义教授做客《人民名医》直播间,解答患者关心的问题。
早筛查
哪些筛查方式
可以尽早发现肝癌?
据2020年和2021年统计,早期肝癌生存率已达到67%,有一半患者可以达到生存期5年以上。而中晚期的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大概在15%左右。
要早期发现肝癌,每年例行体检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超声检查、肝功检查等,如果发现转氨酶升高不要大意,转氨酶一过性升高代表肝脏有损害,这时就要引起重视了。
有肝炎或肝病的患者还需要增加一些肿瘤因子的测试,比如甲肽蛋白检查、CA199、CIA之类的肿瘤因子检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肝炎患者还有一些基础疾病,需要再定期附加一些超薄增强CT,对一些早期的肿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平扫的CT,则很难发现早期肿瘤。
肝癌的高发人群在60岁~65岁左右,不过我们在临床发现,一些慢性肝病的人在45岁到50岁左右,常常就会在慢性肝病的基础上,出现肿瘤。所以45岁以上人群建议注意筛查肝癌,尤其是饮酒比较多、肥胖、有脂肪肝的人群。
 
防复发
肝癌治疗后
如何避免复发?
复发是恶性肿瘤治疗必须要面对的,肿瘤根治性手术后,一定要定期随访。
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想要提高生存率,手术切除后还要加上免疫治疗和预防复发。需要复查监测,进行微创治疗、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才能得到5年生存率大幅度提高。所以手术切除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要后续跟上随访、复查、治疗等。
肝癌手术后
饮食需要什么?
患者术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肝脏不喜欢脂肪,所以一定要低脂饮食,它喜欢高糖,还需要高维生素,一定要吃新鲜的水果。
另外别增加肝脏负担,来源不明的东西,进入的越少,对肝脏负担越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起居,饮食清淡,还要进行身体的锻炼,有助于肝脏的代谢。
 
新疗法
肝恶性肿瘤现在有哪些
新的治疗手段?
 在术前诊断方面,除了常规的生化检查外,我们需要通过ICG的滞留率对肝功能进行评估。术中方面,以往传统的切除手术范围比较大,随着腹腔镜发展可以进行微创手术,现在ICG荧光导航技术可联合超声、核磁、CT导航系统,在腹腔镜下完成微创精准的手术切除。并且可以将微创治疗、射频治疗、介入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药等联合起来治疗。
射频消融手术跟荧光手术
是一回事吗?
从根本原理上来说,不是一回事情,但从作用上来讲,是融合在一起的。荧光是显影技术,就像是眼睛,确定肿瘤位置,消融就像是一种针或多弹头导弹,可以伸出7个爪来进行肿瘤的微创消融。手术中,用荧光显影后,再用消融将肿瘤消灭,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
荧光手术会
有一些副作用吗?
    荧光手术是通过一种造影剂ICG来实现的,ICG是一款非常安全的造影剂,没有肾毒性,也没有辐射或放射性,到现在使用已超过50年。对于肝脏肿瘤手术,我们会根据病人的情况,术前3天通过静脉把ICG注射到病人体内,经过3天的代谢,正常的肝脏会把ICG代谢掉,而肿瘤细胞中的ICG代谢会比正常肝脏慢,代谢不掉,这时在术中用荧光腹腔镜一照,肿瘤就显现出来,就好切除了。这种荧光技术对核磁和CT是一种补充作用,因为核磁和CT是照射到肝脏局部,肿瘤占位到一定程度,才会在CT上显影,而荧光技术对于比较小的肿瘤或者卫星灶也会显影,目前我们荧光标记有记录的最小肿瘤直径是2毫米。
微创手术比常规手术
治疗效果更好吗?
微创手术相比传统手术有明显优势,患者术后恢复快。传统的肝脏肿瘤开腹手术,患者可能要在医院住两个星期,而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患者可能三天就出院了,如果是介入治疗,在日间门诊就可以完成。    编辑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