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15 > 新闻内容
本轮疫情8天新增168例确诊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本轮疫情8天新增168例确诊
健康时报记者  王艾冰
10月17日以来,以内蒙古、甘肃等地为主,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据健康时报记者统计,截至10月24日24时,本轮疫情已波及11个省份,确诊人数达168例。本轮新冠疫情源头在哪?疫情未来几天如何发展?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健康时报记者对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
本轮疫情源头在哪?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分析指出,本轮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从传播链来看总体比较清晰。根据现有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本轮疫情有哪些特点?
此次疫情的特点,一是波及范围广,目前发现的跨地区感染者绝大多数与旅游团或自驾有关,潜在风险人员跨地区流动性大,涉及省份较多,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风险。截至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二是传染性强。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在暴露人群中引起续发传播的风险高。
疫情未来将如何发展?
吴良有指出,目前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非旅行团的病例数量开始增加。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工作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要接种疫苗加强针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专家组建议在完成全程免疫六个月后开展重点人群,主要是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这些重点人群包括海关、边检、航空、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院的一些人员等。另外建议免疫功能低下,包括免疫缺陷人群、60岁以上的老人考虑开展加强免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