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6日> 总第1835期 > 06 > 新闻内容
嘴唇干燥与脾胃有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 陈波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查看次数:  
 嘴唇干燥与脾胃有关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   陈波燕    平时嘴唇干燥不适,不少人可能会下意识舔嘴唇,却往往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口周皮肤粗糙增厚,甚至嘴唇肿胀,发生舌舔皮炎、慢性唇炎等病症。
    中医认为,嘴唇的异常症状与脾胃有关,不妨通过按揉穴位来调理。
    胃经蕴热:常见嘴唇干燥,口苦口臭,心烦,小便量少色黄等症。
    穴位:地仓穴,位于面部,在口角外侧,上直瞳孔,具有舒筋活络、活血化瘀的功效;内庭穴,在足背部,第2、3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处,可以清降胃火、通涤腑气;大都穴,在足内侧缘,第1跖趾关节前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能够泄热止痛、健脾和中;曲池穴,在肘横纹外侧端屈肘凹陷处,有助清热解表、祛除外邪、疏经通络。
    胃阴不足:常见嘴唇干燥,咽干,胃脘隐隐灼痛、嘈杂不舒,饥不欲食,干呕,呃逆,大便干结,小便短少等症。
     穴位:然谷穴,位于内踝前下方,足舟骨粗隆下方凹陷中,能升清降浊,滋阴清热。
    脾胃虚弱:常见嘴唇干燥,饮食减少,容易胃胀、腹胀,便稀腹泻,疲倦乏力,没精打采等症。
    穴位: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外膝眼下3寸(四横指),能够燥化脾湿,生发胃气。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保护口唇,比如随身携带护唇膏,给嘴唇适当补充油脂;刷牙时充分清洁唇部残留的牙膏;改掉撕咬嘴唇死皮、抿嘴等不良习惯。
    如果日常生活中觉得自己气色不好,相比于涂抹口红,不如常按神阙、关元、气海等穴位,补充脾阳,化生气血,改善唇色。可以多吃黄豆芽、小白菜、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有助滋润唇部。出门记得戴上口罩,能够保持嘴唇的温度和湿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