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8 > 新闻内容
育儿问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孩子腺样体肥大
一定要手术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徐城炎:不一定。如果腺样体肥大合并有以下几点,建议手术:如果腺样体肥大堵塞后鼻孔,晚上睡觉经常出现打鼾,张口呼吸,长此以往影响面部的发育,形成腺样体面容;睡觉的时候容易憋醒,甚至呼吸暂停,造成大脑持续性缺氧,白天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导致成绩下降;如果腺样体多次堵塞咽鼓管,导致分泌性耳炎,出现耳痛、耳鸣、听力下降等情况。
孩子呕吐怎么办?
    河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刘婷: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呕吐,常见的有病毒性肠胃炎、食物中毒、食物过敏、严重咳嗽或者学校、家庭造成的情绪压力等。孩子呕吐以后家长8小时之内要给宝宝喂清淡的液体,最好是水。如果宝宝喝水都会吐,那就需要给宝宝口服补液盐。可以小口喂给宝宝喝,每次2~3勺(10~15毫升),每5分钟喂1次。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呕吐的12~24小时内,只能进流食;直到宝宝感觉好转之前,都需要一直补水;如果宝宝不能喝下任何清淡的液体或者症状严重,应该马上就医。
天冷了孩子赖床
怎么办?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于雪竹:如果孩子不想起床,可以允许他多躺一分钟。别小看这一分钟,对孩子来说有很好的安抚作用。也可以让孩子自己设闹钟,可以用手机录了他自己的声音当成铃声。早上一听到他自己的声音,比听到妈妈的催促,心理感受要好得多。如果小宝宝不愿起床,可以和他做会儿游戏,玩一会儿精神了,就愿意起床了。总之,家长要运用智慧解决问题,而不能简单粗暴地把孩子吼起来,这对一天的好心情都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