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6 > 新闻内容
滋阴清热 用石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滋阴清热 用石斛    相传秦始皇身边有一位叫徐福的术士,一次他在梦中看到了大海中的一座仙山,白羽化成的两位仙子对一株奇异美丽的植物说道:“恳请紫楹仙姝赐予救命仙丹。”说罢,取下头上的银簪,从花瓣上轻轻拨出一颗玉露放入玉杯中,随即仙子化羽飘逝。徐福欲伸手触摸仙草,顿时狂风闪电四作,天降蛟龙怒斥徐福胆敢妄想天下至阴至纯、起死回生的宝物。徐福将梦中情形奏知秦始皇,带着三千童男童女横渡东海,为皇帝求这长生不老的仙草,但最终去而不归。徐福梦中的仙草,就是滋阴佳品铁皮石斛,“紫楹”即“滋阴”之意。
    北京中医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霍晓萌:秋冬气候寒凉,室内环境、日常饮食趋于温燥,对干燥综合征患者来说可谓雪上加霜,口干舌燥等症状更加严重。中药石斛可以帮助解决这个烦恼。
    石斛味甘微寒,质滋润,入胃、肾经,具有养胃阴、生津液、益精气、退虚热的功效,新鲜石斛效力更强,可用于阴伤津亏、口干烦渴、食少干呕、病后虚热、目暗不明等病症。在风湿科临床诊疗中,常应用石斛治疗辨证为阴虚内热的干燥综合征患者,尤其胃阴不足者,疗效更佳。病情轻者,可以服用茶饮方。
    将石斛15克、麦冬10克洗净,与绿茶5克一同放入杯中,沸水冲泡,待温度适宜后代茶频饮,每日一剂,能够养阴清热,生津利咽,改善口咽干燥、舌红少津等症状。若服后大便溏稀,次数增多,应立即停服。
    石斛性质微寒,脾胃虚寒严重者不宜使用,以免发生虚寒腹泻,反而更伤阴津。
    若干燥症状较重,或饮用代茶饮后症状没有明显改善,建议由专业医师结合病情辨证论治,配伍成方,更为对症有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