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2 > 新闻内容
有些胃食管反流被误诊为哮喘
健康时报 李桂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有些胃食管反流被误诊为哮喘  健康时报  李桂兰 
 “我们接诊的万余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才十几岁,最大的九十多岁,除了反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以外,有一半患者还伴有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这些患者长期都当成单纯的哮喘来治,结果越治越糟。”10月17日,在第四届全国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启动会上,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胃食管外科主任吴继敏教授介绍。
    吴继敏指出,胃食管反流病在我国存在“三低一高”的现象,即认知度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误诊率高,从而导致大多数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哮喘”被长期误诊,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个常见病,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国人饮食习惯逐渐西化等原因,该病的患病率逐年上升。吴继敏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可导致食管黏膜炎症、糜烂、溃疡甚至癌变,其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嗳气、腹胀等消化道症状。
   “由于呼吸道和食管有共同的开口,反流至食管的胃内容物可进一步向上反流至喉咽和气管,甚至到达鼻腔、中耳等部位,从而出现咳嗽、咳痰、喉部发紧、喘息、吸入性肺炎、反流性咽喉炎、非心源性胸痛、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现。”吴继敏特别指出,不少长期误诊为“哮喘”的患者可能患的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4500多万哮喘病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同时伴有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约10%的患者实际上只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并不是真正的哮喘,这部分患者通过抗反流治疗后,哮喘样症状可以消除。
    吴继敏提醒,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应重视生活方式的改善,如忌摄入生冷辛辣食物、浓茶、浓咖啡、巧克力、碳酸饮料和油腻食物,忌烟酒;少食多餐,不宜过饱;餐后适量运动,2~3小时后再平卧,夜眠时抬高床头(20~30厘米);肥胖者减肥,控制体重;避免持重,弯腰拾物,穿衣宽松,腰带勿过紧,保持大便通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