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总第1834期 > 02 > 新闻内容
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骨松检查有个金标准
健康时报 范 蕊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次数:  
 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骨松检查有个金标准 
“骨质疏松导致的驼背、骨折,并非是正常生理现象,是可防可治的,要前移防范关口,把治疗骨质疏松变为预防骨质疏松。”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科主任章振林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双能X线检测仪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无论男性女性,应该在40岁左右做一次骨密度检查,发现骨质疏松尽快接受治疗。
   “人的骨量在30~35岁时最高。峰值越高,老年时期流失的速度越慢,就不易出现骨质疏松症。”章振林指出,骨质疏松的发生和峰值骨量的高低以及老年时期骨量流失的速率有关,50岁后骨量会慢慢流失,达到一定程度时骨质量也会下降,下降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性骨折。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骨质疏松症患者超过8000万人。其中,50岁以上的女性几乎每3人就有1人患病。尽管骨质疏松症是常见病,但公众的防护意识仍然不高。
   “骨质疏松患者中有50%的人到最后没有症状。”章振林说,一旦发生脆性骨折,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与健康寿命。
    章振林建议,无论男性女性,应该在40岁左右做一次骨密度检查,了解一下自己的骨量处于什么位置。双能X线检测仪是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大型医院基本都可以做。50岁以后则应该每年做一次骨密度筛查,可以早期识别容易骨折的人群。
    章振林强调,保持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要遵循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合理的体重。不建议女性在合适的体重范围内减肥,因为减了5~10公斤,骨量可能也随之下降了,正常的体重指数很重要。第二,远离影响骨量的药物。比如含糖皮质激素的药物、抗乙肝病毒的药物等。第三,远离影响骨量的疾病。比如糖尿病、尤其是1型糖尿病;经常腹泻呕吐、胃肠功能吸收差,会导致维生素D及钙摄入过少;肾病及一些肺部疾病,都会引起骨量过快流失,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第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多享受户外阳光,一般建议老人晒三十分钟的太阳,这样可以产生维生素D;另外,还要多运动,戒掉不良生活习惯,譬如酗酒、吸烟、服用减肥药物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