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9 > 新闻内容
女性秋季调理三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郭 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女性秋季调理三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郭 朋
    在秋冬季节,有些女性总会出现情绪低落,食欲不振、月经不调等问题,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出现黄褐斑、乳腺结节等,这很可能就是肝气郁结导致的。
    在中医看来,秋季燥邪旺盛,容易损伤阴津、阴血,而女性阴气较重,更容易在秋季出现肝阴血亏,肝气不足、肝气郁结等问题。  
    如果平时存在一些不好的习惯,如总是生气、爱发脾气,情绪波动大;压力过大,作息混乱或者出现一些妇科疾病如乳腺结节等,应该尽早调理肝郁。
    第一招:拉拉筋  现代人总处于过度紧绷的状态中,拉筋放松身体的肌肉,也是为了放松人们的情志。在久坐办公或者睡醒后,都可以通过伸懒腰等方式拉拉筋,从而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酸痛不适。
    每天抽出5~10分钟来放松一下,拉筋时可以主要针对肩颈部位、腰部、手腕部位,后脖颈等部位进行放松,手可以交替进行按揉。
    第二招:晒晒背  每周抽出3~5天的时间外出步行锻炼,能够疏肝理气。在走路的时候,建议人们选择有太阳光照的时间段,比如上午的10点左右,下午的15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太阳光线充足晒晒后背,也能帮助人体梳理肝气,改善肝郁。
    第三招:中药养生法  肝气郁结可以通过一定的药物来调理。比如肝气郁结导致脾胃不和,引发食欲不振、精神倦怠、情绪低落等问题时,可以选择逍遥丸,能够疏肝健脾。
    出现肝火旺,带来口干、口苦、便秘等问题时,可以添加丹皮、栀子,使用丹栀逍遥丸,有助于清热养血,疏肝理肝。
    发现肝火旺,肝郁加重,甚至已经开始影响胃部不适,更适合吃舒肝和胃丸或者舒肝丸,或者用柴胡舒肝丸,缓解胃胀不适。
    事实上,对肝气郁结的女性来说,养肝尽可能先从前两种方法入手,以免因为用药不当而伤身。注意在医生或者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中药调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