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7 > 新闻内容
社交少易患痴呆
天津市痴呆研究所所长 纪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社交少易患痴呆
天津市痴呆研究所所长 纪勇
 
   在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九类人群中,有一类人很少受到关注和重视:缺乏社会活动的人。如果把社会活动分成几等,相对而言,社会活动高的人得痴呆的比例更低。
   九类中还有两类人也易患阿尔茨海默病:一类是离群丧偶者,长期情绪抑郁、离群独居、丧偶且不再婚等;另一类是抑郁患者。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两类人是缺少社交人群的极端群体,都有着相同属性,那就是很少与他人接触,几乎没有社交,活在自己的世界。可见,社交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潜在影响。
   如果想要早期发现阿尔茨海默病,记忆下降是最明显的特征,但从社交的角度而言,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出现性格改变,比如原先平易近人、热情开朗的性格,转变为沉默寡言、离群索居、暴戾狂躁等,也要当心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老年人要多和他人交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扩大交际圈,这样能改善认知功能。通过和他人不断的交流,能改善思维能力和记忆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