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7 > 新闻内容
老人疫苗接种的“三件套”
李益萌 李曌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老人疫苗接种的“三件套”
 
 
   老年人就不要打疫苗了么?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指出,老年人常见的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都可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
专家齐聚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和健康时报联合打造的《人民名医》呼吁: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是老人疫苗接种“三件套”!
 
   带状疱疹疫苗:50岁以上患病与否都该接种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皮肤健康研究所所长崔勇: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常见皮肤疾病,可能会导致眼睛、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比较危险。一般带状疱疹的病程约为2周,往往疼痛剧烈,尤其头面部,后续还可发生后遗神经痛,对身心造成损害。免疫力低下、高龄人群更易感带状疱疹,应积极锻炼身体,摄入充足蛋白质来为免疫功能提供物质基础,同时,应摄入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尤其抗氧化产品,利于保持免疫物质的活性。此外,应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保障睡眠,忌烟少酒。最重要的措施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尤其50岁以上的人群,无论无论是否患过带状疱疹,均可接种。
   
   肺炎疫苗:9~11月是最佳接种时期
   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李燕明:呼吸系统的感染性疾病对人类健康影响极大,老年人器官功能、免疫功能下降,存在各种基础病与合并症,相比年轻人群来说更容易发生死亡。通过接种疫苗积极预防呼吸系统感染,对老年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预防肺炎,除非正处于肺炎急性期,全年均可接种,且接种一次即可。相比而言,由于流感病毒存在变异性,流感疫苗应在每年流感期之前接种,一般每年9~11月为最佳接种时期。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可以一起接种,但新冠疫苗不能与任何疫苗同时接种,需要间隔3~4周。
   
   流感疫苗:防止老人秋冬慢病加重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流行和高发的季节。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每年冬春季盛行季节性流感,而老年人正是感染及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如果老年人抵抗力弱,流感可能会引发较重的并发症,并加重既往的基础性疾病,如慢阻肺急性加重、急性心梗等不良事件。经济有效的预防方式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减少疾病传播与发生,自己和身边的家人均能受益。可到各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及部分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注射。大多数人接种后出现的局部反应可在24小时内消失,如果出现发热、过敏等较重症状,应及时就医。
   
 李益萌 李瞾懿 /整理
 
 
【专家声音】
杨维中,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院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专家
“健康、开心是幸福晚年的基础,疾病预防是第一位。”
 
崔勇,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皮肤健康研究所所长
“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离不开身心健康,离不开皮肤健康。”
 
李燕明,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常委
“老年人要学会‘主动健康’,让疫苗助力健康生活。”
 
张建新,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成都预防医学会会长
“维护好自己的健康,就是对家人最大的贡献,对子女最大的帮助。”
 
冯录召,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
“爱老敬老,疫苗是宝,呼吁年轻朋友带着父母接种疫苗,预防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