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4 > 新闻内容
吃太多 吃太晚 要防夜餐综合征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吃太多  吃太晚
要防夜餐综合征
健康时报记者  毛圆圆
受访专家:于康,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健康医学系主任。擅长: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症、肾脏疾病、外科疾病等各类疾病的肠内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营养风险筛查及营养评定等。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下午、周四全天
近日,“夜餐综合征”被广泛讨论,夜餐综合征指由于夜餐量不断增加,进餐时间拉长,不少现代人频频出现失眠、健忘、不思早餐和身体逐渐发胖等症状,时间长了还会导致许多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相关疾病。
“其实,夜餐综合征是因为进餐节律性的改变、紊乱造成的。”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晚饭吃得太晚,人就上床睡觉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甚至可能导致胃食管反流发生;同时,睡眠质量往往也会不好,容易失眠多梦,这对睡眠规律就是一个破坏。”
此外,于康也谈到:“夜餐量比较大的话,可能会造成进食节律的紊乱,如果单从能量摄入和支出的角度看,这种生活方式貌似也没什么大碍。但是,这样会造成人体肠道菌群的紊乱,因而可能导致肥胖等疾病!”
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会出现失眠、不思早餐、身体逐渐发胖、“夜餐综合征”的根本原因了,是你的生物钟、生活方式不规律造成。于康建议,晚餐时间最好6~8点吃,晚上9点后避免进餐。而且,最好把吃晚餐的时间固定下来,让肠胃有一个固定的“工作模式”。
晚餐的进食内容应以粗杂粮、蔬菜、菌菇类、薯类食物等低能量食物为主,“两素一荤”、细嚼慢咽、吃到七分饱即可,而且晚餐还是平衡早午餐的好机会,因此在食物种类上,最好选择与早午餐不同的蔬菜、肉类等。
如果晚上饿了,也可加餐,但加餐尽量不要选油腻的食物、高能量密度的食物,特别是那些糖油混合的食物,可以吃点容易消化的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