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2 > 新闻内容
神舟十三号上的健康知识
健康时报 董颖钰 李 宁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神舟十三号上的健康知识
健康时报 董颖钰  李 宁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
这次长达六个月的“太空出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细节?首位女航天员
进驻空间站男女搭配解决心理问题    此次出征,航天员王亚平成为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的中国女航天员。
  “由于长期处于封闭空间,男女搭配对于解决很多心理问题有好处。有女性航天员存在,也有助于研究未来更长时间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的心理问题。”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女性不仅有能力承担航天任务,且在某些方面感觉更加敏锐,考虑更周全,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能保证乘员之间配合顺畅,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航天员上天前
要做肠道清洁普通人不建议经常做    据央视新闻报道,10月15日上午11时,三位航天员在做准备工作时进行了肠道清洁。“航天员进入太空前要做非常多的准备,其中一项就是肠道清洁,一般是使用灌肠的方法。到达空间站之前,航天员是不能上厕所的,需要提前帮他们把肠道中的东西排出去。等到了空间站,航天员就可以上专门的‘太空厕所’了。”北京朝阳医院普外科曾维根医师在人民日报健康号发文指出。普通人有没有必要经常做肠道清洁?答案是没有必要。曾维根医师指出,普通人如果不便秘,没有必要去做清洁灌肠。经常做肠道水疗也可能导致肠道的菌群失调、便秘或肠道感染等风险。食品种类
一周基本不重样过年的饺子有三种馅    三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出差”六个月,也将在太空过春节。“航天员过年带了加热即食的饺子,共三种馅料:猪肉白菜饺子、鲅鱼饺子和黄花菜饺子。”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研究室主任臧鹏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王亚平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透露,空间站任务的食品周期为一周。食品种类在一周里基本不重样。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分别来自黑龙江、山东、四川,臧鹏透露,他们根据航天员的喜好有针对性地准备了专属食谱,比如给翟志刚准备了他喜欢的东北炖菜,给王亚平准备了海产品,给叶光富准备了成都风味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