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19日> 总第1833期 > 01 > 新闻内容
88亿救命钱不能止于追回
康时报首席评论员 赵广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查看次数:  
 88亿救命钱不能止于追回
 
 
 
当违法的代价远低于遵规守纪的成本时,必定会有利欲熏心者铤而走险。近年来,频频曝光仍屡禁不止的诈骗医保基金事件,一次次佐证了这个道理。
日前,在公安部打击欺诈骗保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披露:“2018年至2020年,全国共查处86万家(次)医保合作机构,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今年1至8月,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
这些数据,在体现专项整治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当前医保基金安全形势的严峻。事实上,近四年被追回的这两大笔“救命钱”,只是已败露被查处的官方数据。此外,还有没有侥幸逃脱的“漏网之鱼”,答案不言而喻。还有多少利欲熏心的暗流涌动正在前赴后继,随后的败露和查处也不过是早早晚晚的事。
医疗保障体系是为破解群众“看病贵”的制度设计,医保基金是兜底普惠全体国民的救命钱。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覆盖面达95%惠及13.61亿人的医保体系基本建成,累计结存3.1万亿元的医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其风险管控的难度和压力也随之俱增。
今年四月,国家医保局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五月,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今年六月至九月,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先后多次强调:“坚持零容忍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从此次官方披露的案例和数据看,几乎所有案例中,既有违规定点医疗机构,也有违规定点零售药店,还有违规参保人员。参保、诊疗、卖药环节,一个都没少。
规章规则越来越完善,风险管控越来越严,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为何屡斩不断?内外勾结的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乱(乱计费、乱用药、乱检查)欺诈骗保为何屡禁不止?在看到监管机制有短板、管控措施有漏洞的同时,与对欺诈骗保者的打击惩戒力度不完全到位也不无关系。坦率地说,现行的处罚力度和惩戒手段对欺诈骗保者而言,不足以遏制其逐利作乱的冲动。
重典治乱,以儆效尤。以被追回的88亿救命钱为例,不能仅止于追回资金、挽回损失,罚款、暂停医保资格、整改等行政手段。只有让欺诈骗保者付出“得不偿失”的法律代价,才能推动形成“不能骗”、“不敢骗”的氛围,从根本上遏制欺诈骗保的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