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15 > 新闻内容
“同济咖啡”再入湖北新冠预防方案
健康时报 姚欣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同济咖啡”再入湖北新冠预防方案
健康时报  姚欣然
8月5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湖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2021年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金叶败毒颗粒作为预防用药再次被推荐使用,这款明星制剂被誉为“同济咖啡”。
金叶败毒颗粒是武汉同济医院一批渊源于经典古方的“明星制剂”之一。前身为同济医院研发的“抗炎6号”注射剂,诞生于1971年,源自古方“五味消毒饮”,取金银花、大青叶、蒲公英、鱼腥草四味组方而成,用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
武汉同济医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方建国向健康时报记者介绍,金叶败毒颗粒之所以被称为“同济咖啡”,是因为医院每年国外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比较多,他们遇有感冒不适症状,就会推荐他们服用金叶败毒颗粒,因外观像速溶咖啡颗粒,外国友人为了方便交流,就把金叶败毒颗粒称为“同济咖啡”。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在尚无对抗COVID-19特效药情况下,同济医院医护人员主动采用金叶败毒颗粒用于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效果显著。
金叶败毒颗粒最大的优势是参考古方“五味消毒饮”的组方原则,这是经过长期的试验和临床筛选出来的处方,方中多为“药食同源”中药,药性比较平和,老少皆宜,孕妇也可服用,长期使用十分安全,几乎未见不良反应报道。
方建国介绍,去年突发疫情,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医院相当一部分医护人员常备着金叶败毒颗粒,连续数月坚持服用,身体一直都没有什么不适。“当然不是说服用了金叶败毒就能‘病毒不入’,中西医结合治疗也非常重要。”
金叶败毒颗粒目前属于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武汉本地居民可前往武汉同济医院挂号购买,对于行动不便或在外地的患者,可在该院互联网医院线上购买,具体流程为:关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微信公众号,在页面最下方找到“智慧医疗”点击进入,找到“特色制剂”选项后选择“金叶败毒颗粒”确认;选择医生并点击“图文问诊”,进入挂号流程,线上咨询需要填写开具处方药的药品名称及数量,待医生回复后选择处方缴费,填写快递信息即可。
金叶败毒颗粒建议预防用药一天2~3次,一次1~2袋,服用1~2周或更长的时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