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总第1816期 > 14 > 新闻内容
重疾险咋成了个坑
(王 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查看次数:  
 重疾险咋成了个坑
健康时报2021年7月30日3版稿件《“心衰四级持续180天”才能理赔:华夏重疾险理赔难》
“怕万一以后得了什么大病,买一个重疾险也算是买了个保障,可正如这篇文章所讲,一些重疾险就是个‘坑’。”不少网友留言。
    希望:重疾险条款能改改
网友“蔷薇紫陌”:这款百万医疗保险是目前行业的标杆产品,但是买之前得睁大眼睛看好健康告知。符合条件再买,不符合的话买了也白买,以后保险公司会因为未如实告知而拒赔。
网友“敏捷事务所”:严重心肌病的条款确实不合理,但这个条款国内很多保险公司都是这样,等于这是保监会批准认可的。保监会认为,达不到180天不在重疾赔付范围。
网友“卖房投资比特币”:重疾险条款中对医院的定义、对疾病的定义,越宽泛的,越值得买,有的保险公司就是用这个定义来卡理赔。
网友“汉风气象”:仔细研究一下重疾险吧。大多数重疾都是在描述一种临死的状态,事实上很多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也达不到重疾。
网友“用户3299157924
485”:我之前给家里的小孩买了1万块20年后可以返本金的保险,买完就后悔了,现在想退的话,因为还没到一年只能退其中的40%,只有放着了,可是20年后1万就算能返给我,也贬值了。以后再也不会买商业险了。 
    建议:别把保险当救命稻草
网友“新鑫范儿”:为什么会拿整个家庭年收入的2/3去买保险呢,这样做不太合理。我认为购买保险别超过自己年收入的2/3,最多也应控制在一半以内,这还要包括养老险、意外险等其他的保险,不会都是重疾。
网友“hongjh70”:建议相关国家部门能组织医生、律师、保险专家等多方介入,审核每家保险公司制定的格式合同,否则如果都由我们这些非专业的普通民众自己阅读审核那些可能充满理赔陷阱的保险合同,很难避“坑”。
网友“天意星云”:我在某平台上买过一份百万医疗险,一年也就几百块钱,管他有用没用,买了心安一些,我觉得没必要花太多钱买保险。
网友“SHENFEI养老院”:重疾险都是这样,生病要满足多少天后才赔付,意思是如果你康复了就不赔了。我们家刚经历过。所以,保险是保意外,但是千万别把它当自己的救命稻草。
网友“心有林夕”:希望国家能将重疾险真正重视起来,结合全国的医疗权威重新对每一种“重疾”去做一个公正透明让人易懂的解剖。
提示:防范理赔纠纷做好三点
国内首个消费者理赔权益保护服务生态平台帮赔联合创始人、北京外企科技运营总监唐建华介绍,健康险理赔难存在七个方面,包括理赔流程太长、资料过于繁琐、条款晦涩难懂、理赔过程和进展不知道情况、谈判能力不够和维权成本太高。
为防范理赔纠纷的产生,唐建华给消费者提了三点建议:一是防患于未然,在购买保险时做到如实告知、全面了解保单的责任范围和除外责任;二是事故发生后要根据保险公司要求留好相关的证据;三是可以寻求帮赔这样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帮助。
中国银保监会在今年1月份的《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答记者问》中也提醒消费者,选购健康保险产品时认真阅读产品条款,并重点关注产品的保险期间和保险责任。对于费用补偿型的健康保险产品来讲,其责任遵循损失补偿原则,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重复理赔,不建议重复购买。 (王 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