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13 > 新闻内容
有种干眼要看两个科“
田 茹、李益萌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有种干眼要看两个科“
对于干燥综合征导致的干眼症状,建议眼科、免疫科联合用药治疗。”
7月23日是世界干燥日,北京协和医院眼科角膜屈光手术组组长、
近视手术中心主任李莹做客《人民名医》,讲解干燥综合征性干眼的防治知识。    专家简介:李莹,北京协和医院眼科角膜屈光手术组组长、近视手术中心主任
    擅长:近视手术,角膜移植手术,角膜紫外交联手术;各种激光屈光手术后并发症;难治角膜病、结膜病、圆锥角膜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认知篇
干燥综合征是什么?
    答:当我们体内的腺体发生功能减退,汗液、泪液、唾液、关节液等液体的分泌会不同程度地减少,出现皮肤干燥、眼睛干涩疲劳、吞咽困难、关节疼痛等相应症状,此时可能就患上了干燥综合征。干燥综合征以中年女性多见。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可能逐渐加重,需早发现,早治疗。
干眼和干燥综合征
有啥关系?
    答:干眼和干燥综合征不完全是一件事。干眼在日常生活中的发病率很高,例如经常使用电脑,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或做过眼部整形手术的人群,角膜、结膜受损、发炎,泪腺分泌功能、睑板腺功能下降,都会出现干眼症状。所以干眼并不等于干燥综合征,但是干燥综合征的一种常见表现。防治篇如何治疗干眼症?
    答:轻度干眼使用单种到多种的人工泪液即可;中度干眼可加用玻璃酸钠、营养剂、维生素A,或联合激素、非甾体抗炎药等免疫抑制剂抗炎治疗,注意排查是否患干燥综合征;重度干眼可通过泪道栓塞疗法堵住泪小点,增加药物在眼部停留时间,留存更多泪液。对极重度干眼患者,可转移部分舌下腺或下颌腺腺体到眼部,但不建议干燥综合征患者使用。怎样预防干燥综合征?
    答:一旦发现症状,尽早治疗。日常可增加户外活动,促进雄激素分泌,以维持腺体正常分泌功能,推迟腺体萎缩;均衡饮食营养,保证睡眠;保持良好心情,避免应激状态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干燥综合征的干眼症状
怎么治?
    答:干燥综合征导致的干眼建议眼科、免疫科联合用药。激素治疗好处是能快速有效抗炎,缺点在于局部使用可能造成眼压升高、青光眼、白内障,全身使用可能会引起骨质软化、肥胖、痤疮等问题。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局部、短期使用,并根据症状调整用量,避免骤然停药导致反跳现象。相比之下,0.05%低浓度环孢素滴眼液对干眼症的抗炎治疗更安全、副作用小,效果也很好,可在3~6个月的局部治疗后,根据症状改善情况减少药量。若后期病情反复,可再次增加使用剂量。在维持治疗阶段,可使用抗炎作用稍弱的非甾体抗炎药,例如溴芬酸钠。
 田 茹、李益萌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