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9 > 新闻内容
更年期怎么又来了?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 陈 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更年期怎么又来了?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  陈 曦   
“医生,我又来了。你还记得我不?”
    我翻开病史本才发现:这是一位消失已久的病人。
    两年前,52岁的王阿姨因为更年期症状很重来看门诊。当时她刚刚绝经一年多,潮热、出汗、夜间睡眠也不大好,感觉心理老有事,入睡也困难。
    当时做了一系列检查,排除禁忌症后启用了“绝经激素治疗”。不过,从病史上来看,似乎王阿姨只来配了3个周期的药,后来就再没有再来继续治疗了。
    王阿姨听我复述她的病史,忙不迭地点头:“当时我日子过得很难受就来找你们看病。抽了血做了检查后医生给吃了激素,凭良心说,“这个药真神奇,吃了一个星期就开始感觉汗明显少了,晚上睡觉也踏实了。整个人有种轻松了的感觉。”
   “那你后来怎么只吃了3个月就停药了呢?是乳腺或其他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吗?”我问。
    王阿姨手在空中挥了挥,“也不是,就是我小姐妹说你都没啥症状了,还吃个啥!我想也是,就没有再来配药。”
   “那您现在来是……?”
   “刚停了药那半年也没有啥。我还觉得蛮好的,没想到,半年前开始又觉得哪哪都不对劲。常常头痛胸闷。内科外科,超声CT,全身都查过了,也没查出啥大的问题。”王阿姨苦笑了一下,“后来内科医生还是和我说再来你们这儿看看,我就来了。”
    门诊上患者自行停药原因五花八门。总结一下:有达到治疗效果后自己停药的;怕吃的时间长了不安全的;嫌麻烦的;当地药品断货买不到的都有。
    这样吃吃停停的服药方式反而会增加血栓发生的风险。建议用药的第一年中,第一、三、六、十二个月来复查随访,评估在用药过程中有无新的禁忌症出现,能否继续用药,切勿自行停药。一般60岁前开始激素治疗的健康女性至少有5年时间可以安全用药。因此需要在医生指导并监护下排除禁忌症可连续使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