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9 > 新闻内容
高龄多胎,孕期小心肺栓塞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高龄多胎,孕期小心肺栓塞  健康时报记者  田 茹  实习记者  李益萌    从怀孕到产后第6周,孕妇会出现凝血机制的生理性代偿,凝血因子水平提高,容易发生孕产期大出血等事件。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米玉红做客《人民名医》直播间时指出,对于高龄、多胎的孕妇,须在凝血水平方面给予更多关注。若生理代偿过度,导致高凝状态,最终出现血栓,可能发生肺栓塞。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是否与基础病、遗传等因素有关。
    随着孕期增加,腹腔、盆腔压力越来越大,孕妇活动后出现的气促症状很难与肺栓塞相鉴别。另外,孕妇的血栓不一定出现在下肢,也有可能位于盆腔,因此不一定能够通过下肢B超发现,也增加了诊断难度。
    如果确切在孕期发生了血栓事件,应给予3个月抗凝治疗;如果在怀孕初期就已发现血栓,抗凝治疗需要坚持到产后第6周,以满足特殊人群需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