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4 > 新闻内容
烹饪技巧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薯类烹饪少用油营养师钱立新:薯类最简单、健康的吃法是蒸、煮,能保留其中较多的营养素,可直接代替部分主食食用,也可切小块后放入大米中经烹煮后同食。家常菜中有多种运用薯类的菜肴,比如炒土豆丝、土豆炖牛肉、芋头蒸排骨、荷兰豆木耳炒山药等。需要注意的是,薯类比较容易吸油,烹饪时要少油,更不建议用油炸的方式烹饪。此外,吃薯类要注意减少其他主食的量。垫菜煮一煮再吃营养师杨俊琴:吃火锅的时候,有的肉片下会垫几片生菜,不要拿起菜叶直接入口,因为这些菜已经与生肉直接接触了,假如生肉携带致病菌,再与蔬菜接触,蔬菜就可能已被污染了。最好将其放入锅内,煮熟了再吃,这样可避免致病菌进入人体。鱼类需搭配着吃营养师赵梓琪:鱼的体内,尤其是内脏和头部可能会富集汞等重金属,这两个部位最好不吃。即使吃鱼肉,最好搭配点大蒜、洋葱、鸡蛋等食材,因为这几种食材中均含有硫氨基酸,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对抗汞、铬、铅等重金属的毒性。另外,海藻、苹果、胡萝卜等含有果胶,均可螯合并清除重金属元素,有益人体健康。蔬菜焯水加滴油营养师谷传玲:菠菜、空心菜、苋菜等蔬菜,在烹调前,最好先用沸水焯一下。不过,焯过水的绿叶菜很容易颜色发暗,这是因为用沸水焯后,绿叶菜中的叶绿素变成了游离的状态,遇到氧气很易氧化。沸水焯后,最好滴几滴油再出锅,这样能让油在叶子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可以隔绝空气,减缓叶绿素的氧化,让绿叶菜保持漂亮的绿色,让人看着更有食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