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2 > 新闻内容
各地新冠防治中医方案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各地新冠防治中医方案来了
健康时报记者  林 敬
近日,各地防治新冠的中医方案(夏季版)陆续发布,涉及的方法包括药膳、代茶饮、贴敷等,居家便可以使用。
湖南拟定并发布
“时行感冒”中药方    7月30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拟定并发布“时行感冒”中药方,该方为预防用药,适宜易感人群(素体体虚)及高危人群(包括一线医务人员及有接触史的人员)。药物组成为黄芪15克,桂枝3克,白芍10克,苍术6克,防风10克,葛根15克,干姜3克,甘草10克,大枣10克,银花15克。每日1剂,水煎,分2次服,早晚各1次,连用3天。
上海防感预防方
适合普通人群    8月1日,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同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制定发布《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普通人群的预防方案为:生黄芪1000克,防风600克,苍术600克,芦根1500克(鲜品为佳),板蓝根900克,连翘600克,知母600克,荷叶600克,藿香300克,薄荷300克(后下),乌梅100克,生甘草600克。加水20升,大锅煎煮,每次一百人份,每份100毫升。
河南中药预防方
也有儿童版    8月2日,郑州市新冠肺炎中医专家技术指导组依据河南省卫健委公布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拟制了中医药预防方,儿童用药的具体方药为:藿香6克,生薏仁10克,苍术3克,金银花6克,贯众3克,神曲10克,陈皮3克,槟榔6克。每日一服,水煎100~150毫升,每日分三次温服,可加入白糖或者蜂蜜等调味品。一岁以下患儿酌减。或用免煎颗粒,每日2次冲服,连服4~5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