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6日> 总第1815期 > 02 > 新闻内容
七问德尔塔毒株
孙宝光、刘晓旭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查看次数:  
 七问德尔塔毒株
此轮本土疫情中,南京、海口、扬州、重庆、郑州等多地已证实或初步证实确诊病例感染的毒株为德尔塔。这是一种怎样的毒株?德尔塔毒株
是在哪最先发现的?
    德尔塔毒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被发现,这一变异毒株被世卫组织命名为B.1.617,并于今年5月31日用希腊字母δ(德尔塔)命名。
德尔塔如何成为
最强变异毒株?
    4月1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发布会表示,印度发现的“双突变”病毒携带E484Q和L452R突变。这种特性使得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重症比例高、可能有免疫逃逸现象等特点。
感染德尔塔
有哪些症状?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医疗救治组专家邱海波7月27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与原有发烧、无鼻涕等症状不同,南京这次德尔塔毒株感染以后,早期症状可能就仅仅表现为乏力,或者嗅觉障碍,或者轻度的肌肉酸痛,症状非常不典型。记者从各地流调报告中看到,多例病例在确诊前有流鼻涕、眼睛红、腹泻腹痛等情况出现。
德尔塔传播方式
有变化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7月3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仍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
德尔塔最喜欢
什么样的环境?
    密闭的室内环境是病毒传播的主要来源。广州疫情的早茶传播链、本轮疫情的扬州麻将馆传播链、荆州火车站传播链、常德穿紫河游船传播链等,都具备这一特点。
    7月31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发表《新冠疫情的现状和判断》演讲时提醒,德尔塔毒株的病毒载量高,人体呼出气体毒性强,人多、通气差的场所一定要戴好口罩。
德尔塔还会再变异吗?
    据“今日印度”电视台网站6月报道,“德尔塔”变体进一步变异衍生出“德尔塔plus”(Delta+)或“AY.1”变体。“德尔塔Plus”变体与最初的德尔塔毒株相似,是由于“德尔塔”变体中刺突蛋白突变而形成的。
疫苗对德尔塔
变异毒株还有用吗?
    8月5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孙宝光、刘晓旭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