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返回首页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3日> 总第1814期 > 14 > 新闻内容
病会让父母性情大变 健康时报2021年7月27日7版《突然“变坏”的父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查看次数:  
 病会让父母性情大变
健康时报2021年7月27日7版《突然“变坏”的父母》
 
疾病会让人性情大变
心理咨询师刘娜:除了我文中提到的我父亲的故事,我还听过我朋友说她母亲“性情大变”的故事。
她说,母亲是位退休教师,以前性格温和又宽容。但从某年秋天开始,俨然变了一个人:家里蒸鱼放的位置不合她的意,她就摔下筷子回到卧室嘤嘤哭泣;母女间闲聊,前一秒钟还有说有笑,后一秒就勃然大怒;对家人越来越不信赖,还隔三岔五地向她告父亲的状:说父亲藏她的首饰盒准备拿到典当行当掉;说父亲趁她不备偷偷往菜里乱放盐,害得她又放一遍后把菜做咸了;说父亲在小区花园里总和其他女人瞎聊,有出轨的苗头……
最开始感觉非常焦虑也非常抗拒,后来还发现她老忘事儿,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儿,就带着母亲去了医院检查,医生说: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已经发展到中偏重度认知功能下降的第五个阶段。
“原来,母亲早就患病了,我还一直怪她越老越作妖。”她说,言辞间满是愧疚和自责。
网友“焕”:深有感触,我的父亲上个月去世了!之前他对我说了很多难听的话,我埋怨他各种不是,想来真是惭愧!幸好,后期对父亲的付出让他感觉满意,他安详地走了,这也是对我最大的宽慰。
网友“事儿妈”:我妈妈一直勤劳能干,突然说话口齿不清,被我姐发现异样,去医院检查突发脑梗,压迫语言神经,幸好发现和治疗及时。
网友“咖啡”:我妈妈去年开始脾气特别暴躁,爸爸说有次竟然拿着刀挥向了他,爸爸有时忍受不了就偶尔白天出去,晚上很晚回来,但妈妈又开始担心他,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出去找找怕他有危险。
四步管理好性情大变
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主任中医师何富乐:患肿瘤、阿尔兹海默症等的病人,都有可能会出现“性情大变”的情况。恶性肿瘤诊断初期,患者由于受到严重的精神打击,会出现部分的否认、愤怒、焦虑、抑郁、敌对等心理反应。要让癌症患者心理放松,得先了解癌症患者担忧的点是什么。患者及家属可以尝试下面的“四步走”心理管理方案。
第一步:家人朋友学会倾听。多主动与患者交谈,增加信任感,还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对患者的一些过激言行要理解、容忍;第二步:患者自己要学会移情。可以让患者做最感兴趣的事,鼓励患者全身心投入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第三步:增强患者对医生的信任,提升患者认知格局;第四步:注意定期复查和评估
上一篇 下一篇